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1 / 2

甜菜潜叶蝇

日期:2011-12-09    点击:33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甜菜潜叶蝇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学名】:Pegomyiahyosciami(Panzer)别名甜叶潜蝇。属双翅目,花蝇科。分布在东北松辽平原、内蒙古河套及黄河中下游甜菜栽培区。

【寄主】:甜菜、菠菜。

【为害特点】:以幼虫在寄主叶片上下表皮之间,潜食叶肉,残留表皮,呈白色泡状,影响甜菜光合作用。

【形态特征】:成虫体长5—8mm,头半圆形,额带黄褐色至暗褐色。雄蝇两复眼间额带较窄,体色较深。雌蝇额带及腹部比雄蝇宽。该蝇前翅暗黄色,翅脉黄色半透明。足的胫节、腿节黄色,财节黑色。卵长0.8mm,白色,表面具六角形不规则纹。末龄幼虫体长7.5—9mm,长圆筒形,13节,无足,头不明显,乳白色至黄白色。前端生有三角形黑色小钩2个,具齿4—6个。腹部末节边缘有肉瘤状突起7对,节间也有凸起。围蛹长4.5—5mm,椭圆形,红褐色至黑色。

病原:

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年生2—3代,以蛹在土中越冬。翌年5月中、下旬羽化为成虫,把卵产在甜菜、菠菜或杂草叶背面3—5一排,6月上旬进入产卵盛期,卵期3—4天或因气温低延续至18—2l天,每雌蝇产卵40—100粒。初孵幼虫钻入叶肉取食为害,6月上、中旬进入幼虫为害盛期。1代为害重,2—3代为害轻。幼虫期11—21天,蜕皮2次于叶背或根周围的上中化蛹。完成一个世代,历时34—46天。

防治方法:

(1)清除田间及周围藜科杂草,减少一部分虫源。 (2)秋季耕翻土地,春季精耕细作,杀死田间越冬蛹。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返回首页]  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