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2

烟草气候斑点病

日期:2011-12-09    点击:190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烟草气候斑点病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英文名Tobaccoweatherfleck异名烟草气候斑病。寄主危害病重地区或田块,损失2~3片烟叶,约占总叶片数的10%~15%。分布各地普遍发生。为害较重的有云南、河南、福建、广东、山东和广西等地。
为害症状:因烟草生育期、气候及烟草品种的不同而症状各异。主要在移栽后3~6周烟株的中、下部叶片上。受害叶片正面出现许多密集的、不定形的水渍状小斑,直径1~3毫米。斑点常集中在主脉和侧脉的两侧,若发生在正在伸展的叶片上,则多集中在叶尖部分。斑点初为褐色,在1~2天内变为灰白或白色,中心坏死,边缘组织失绿。在较敏感的烤烟品种上,当病斑融合时,可引起叶片大面积枯死,脱落形成穿孔,严重时仅残留主脉和支脉的骨架。在受严重为害的白肋烟上,病斑常在症状出现后1~2周内穿孔。在马里兰烟,除在叶片出现斑点外,常伴随烟株早衰和叶片脱落。不论何种类型,病斑均不透明,也无黑点或灰色霉状物。

病原:

病原物:引起气候型斑点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空气中臭氧的毒害。大气中臭氧浓度0.06~0.08mg/kg,与烟株接触24小时以上即可发病,若臭氧浓度提高所需时间则相应地缩短。大气中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可加重发病,使发病所需的臭氧浓度更低。
发生因素:(1)寄主抗性:品种间对气候斑抗性有很大差异。(2)环境:若冷空气来袭,引起连续低温,多雨、日照少,土壤水分含量高,烟草叶片细胞间隙充满水分,气孔张开,雨后骤晴,病害便可能大发生。(3)栽培:烟草感发病毒病后可发病重。土壤缺氮或氮肥过量,磷的供应不能满足其正常生理需求,就易产生气候斑病。

防治方法:

栽培防治 ①适期移栽。如K326品种,对低温敏感,前期遇低温易发病,而且易早花,故移栽时间不宜过早。②注意氮、磷、钾的配合施用。资料和调查表明,单独施用磷肥或钾肥对臭氧影响不起作用,如果三者同时施用,能减轻臭氧的危害。发病严重的地区,以亩施纯氮7~8kg为宜。氮、磷、钾比例达到1:1.5:2以上或1:2:3时,防治效果明显。
药剂防治 从团棵起,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每亩50~75kg,每7~10天喷施一次,连喷2—3次,防病效果较好。用70%的甲基托布津500—1000倍液灌根,也曾获得过比较好的效果。每亩用乙撑双脲(EDU)200—250g喷雾防治,连喷2~3次,可获得较好的防治效果。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