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郑州网站建设
1 / 1

烟草普通花叶病毒病

日期:2011-12-09    点击:99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
烟草普通花叶病毒病









 
图库中心说明
症状:

英文名Tobaccomosaicvirus病原烟草普通花叶病毒Tobaccomosaicvirus,简称TMV。寄主烟草、茄科、葫芦科、十字花科、菊科等33个科236个种的植物。危害对烟草造成的损失,因烟株受侵时期而有所不同。如果在移栽前后被侵染,烟株不能正常生长,损失可达50%左右,旺长期发病对产量影响较小,现蕾期受害对产量和质量影响不明显。分布烟草普通花叶病毒病广泛分布于我国各烟区,是烟草主要病毒病害。其中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南、安徽、湖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福建、广东、台湾等地受害较重。
为害症状:嫩叶先发病,沿叶脉组织变成淡绿色,以后形成局部斑点、枯死或失绿的环斑,几天后就形成花叶。叶片边缘有时向背面卷曲,叶片厚薄不均,皱缩扭曲,出现缺刻。早期发病烟株节间缩短;植株矮化,生长缓慢;重病株花变形,蒴果小而皱缩,种子多半不能发芽;近成熟的烟株感病后只在顶叶及杈叶上表现花叶,有时有1~3个顶部叶片不表现花叶,但出现大片区域坏死,即花叶灼斑,能造成严重损失。

病原:

病原物:病毒粒体杆状,大小300nm×18nm。钝化温度90~93℃经10分钟,稀释限点1000000倍,体外保毒期3~4天。在干燥病组织内可存活30年以上。该病毒有不同株系,我国主要有普通株系、番茄株系、黄斑株系和珠斑等4个株系。
侵染循环:(1)菌源:病菌能在多种植物上越冬。苗期主要初侵染来源是带有病株残体的土壤、肥料和混在种子中的碎屑,其次是管理过程中带入苗床的病残体。大田发病,主要是来自病苗,其次是大田土壤肥料的病残体及带的其他寄主。(2)传播:田间主要通过汁液传播,病健叶轻微摩擦造成微伤口,病毒即可侵入,不从大伤口和自然孔口侵入。苗床期的间苗、中耕除草、抹顶打杈等农事操作及病健烟株接触摩擦,都能广为传播。此外,烟青虫等病毒咀嚼式口器的昆虫也可传毒。
发生因素:(1)环境:烟草花叶病毒增殖的最适温度为28~30℃,超过37℃即停止增殖。影响发病的因素很多,如病毒株系、毒力、温度、光照和寄主的抗性等。(2)栽培:①施用带有病残体的未腐熟的有机肥,使用带有病毒的床土,都可加重病毒传染。②连作或与寄主作物套种使毒源增多,发病重。③种植发病品种,土壤结构差,苗期及大田期管理水平低,发病重。④土壤板结,气候干旱,田间线虫为害较重的地块,发病重。
 

防治方法:

农业防治:①选用抗病、耐病品种,如辽烟15号、辽44、Nc89、G80、中烟14、中烟90、6315、延烟3号、广黄54、Coker176、白肋21、Ky14、TN90等。②建立无病留种田,从无病株上留种。③苗床应选用2年以上未种植寄主作物的田块,要远离菜地、烤房、晾棚,施用净肥,培育无病壮苗。④发现病苗,及时拔除,带出田间深埋或烧毁。⑤适当早播、早栽,移栽时要剔除病苗。⑥在苗床和大田操作前,手和工具要消毒,且在露水干后进行。⑦充分施足氮、磷、钾肥,及时喷多种微量元素肥料,提高植株抗病能力。⑧实行轮作,宜与禾本科作物轮作2~3年。

更多..推荐图库中心
 
0相关评论

[ 图库中心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