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 匿名
收藏 | 举报 2012-04-18 17:52   关注:155   回答:0

春季花木枯死应对措施

已关闭 悬赏分:0
春季花木易枯死原因供水不足:如果盆土长期处于干旱状态,花木就吸收不到足够的水分,而春季气温回升快、风大、水分蒸发快很容易造成花木水分供求不平衡,最终导致其死亡。
浇水过多:浇水过多会使盆土中的水分长期处于饱和状态,植株的根系会因缺少氧气供给而腐烂或霉变,甚至导致死亡。
施肥过量:施肥过量或施肥浓度过高均易引起烧根,导致植株枯萎死亡。特别是新换盆的植株,它的根系吸收能力弱,消耗的主要是自身体内的养料和水分,此时施肥最易烧坏嫩根。
病虫害:造成花木枝叶枯萎甚至植株死亡的主要虫害有介壳虫、蚜虫、金龟子和天牛等,它们有的吸收植物组织内的液体、有的危害花木的根部、有的蛀入花木的木质部。造成花木死亡的病害主要有白粉病、立枯病等。
出棚过早:春季忽冷忽热温差大,过早将花木搬出棚外,花木因无法适应外部快速变化的天气状况而易引起死亡。另外,上盆不久的花木刚长出新叶就拿到阳光下照射,会加快其叶面水分蒸发,造成植株失水死亡。
预防花木枯死措施适量浇水:对于一般花木来说浇水的原则是:不干不浇,浇则浇透。
合理施肥:盆花的施肥原则是,薄肥勤施,即每次施肥的量要少但施肥的次数要多。为了满足花木对养分的需求,必要时可配制0.5%的尿素液肥或0.25%的磷酸二氢钾液肥进行叶面施肥。不可施肥过量或施肥浓度过高。
及时出棚:所有的花木都不要过早搬出棚,应待天气状况稳定后再搬出。特别是新上盆的花木,更不要过早搬出棚外放在阳光下照射,而要放在棚内或阴凉通风处养护一段时间(一般到4月中旬以后出棚),待其生长稳定后方可逐步移到太阳光下。
盆土配制适当:在盆土配制过程中,既要考虑其肥力状况更要考虑它的pH值,看它是否符合所种花木的生物学特性。对pH值不符合要求的要尽快按要求配制新土。
有效防治病虫害:防治介壳虫和蚜虫用40%氧化乐果1000倍液或其他杀虫剂喷杀;防治金龟子用黑光灯诱杀成虫、人工捕杀成虫或用杀虫剂;防治立枯病可在发病初期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灌根。
0相关评论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