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棉花糖机  花卉 
  • 匿名
收藏 | 举报 2012-02-07 16:26   关注:58   回答:0

西北地区肥料施用的关键点

已关闭 悬赏分:0
西北地区肥料施用的关键点介绍如下:
西北地区包括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以及内蒙古的西部,是我国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这一地区山地、高原、盆地相间分布,气候跨越了内陆干旱区、半干旱草原区、西北黄河区三大区域。西北地区受自然条件和种植习惯影响,化肥消费状况有其自身的特点,再加上长期大量的化肥投入,造成土壤养分大量累积,使农业投肥收益下降。因此,要根据不同土壤类型、土地特性、田块位置以及种植茬口与养分供应的关系,因地制宜做好科学施肥。 土壤一般分为砂土、壤土、粘土三种。不同土壤类型在结构、养分含量上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在对化肥的需求和施用方法上也存在很大差异。比如砂质土,本身特点是不保水、不保肥,因此要使用有机肥来改良土壤,使用化肥要少量多次。粘质土的特点是养分含量高,在施肥时要注意前期补、后期控制施肥。壤质土的特点是土地养分比砂质土高,但是在农作物产量高的情况下容易缺肥。因此,根据不同土壤的特点要有针对性地用肥。
养分的供应和土性的关系。比如,盐碱地的特点是盐含量高,养分较为丰富。但由于存在氯化钠和氯化钾等盐分,土壤中大量的钙、磷养分被吸附在土壤颗粒表面,造成经常性的缺乏磷元素,因此要注意施磷补钙。磷石灰值得使用,忌用碱性肥料,酸性肥料效果较好,有机肥是最佳的选择。酸性地的特点是pH值低,有害铝活性非常高,容易缺乏钙镁等元素,但酸性条件下磷的有效性明显提高。因此,在实践中可以考虑施用石灰、磷石灰或碱性肥料中和土壤酸性,然后再考虑补充其他养分。生土地是一种有机质含量少、氮磷养分缺乏的土壤,实践中应在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补磷施氮,同时注意补充微量元素。
养分供应与田块的关系。田块在村中的位置与田地的肥瘦存在密切关系,在生产实践中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施肥方法。如远田薄地,由于生产中氮肥施用量比较大,很少施用有机肥,造成土壤有机质少、磷养分缺乏,施肥中应注意增施有机肥、磷肥。对于氮肥要看过去施用和增产情况而定,以保证田块均衡增长。近村肥地,由于靠近村庄,过去投入大量的有机肥,氮磷投入量大,因此要注意减肥增效。
考虑前茬作物,制定施肥计划。一般来说,由于我国不同地区种植制度差异很大,像东北地区基本上一年一熟,黄淮海一年两熟,而南方地区大多一年两熟或三熟,不同茬口作物对土壤养分吸收也存在很大差异,因此,施肥前应考虑前茬作物带走的养分量,制定下茬施肥量。如苜蓿、豌豆、油菜、荞麦茬地,一般耗磷较多,后作应注意补施磷肥。未施有机肥田块一般缺磷,这类田块可在施用有机肥料基础上补氮,在不施有机肥料时注意氮磷配合。
0相关评论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