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 匿名
收藏 | 举报 2011-12-08 15:03   关注:110   回答:0

天冷地膜下浇水好

已关闭 悬赏分:0

 现在天气越来越寒冷了,但是植物的需水量却更大了,近日,在青州市高柳镇段村了解,王师傅正忙着给圆茄点花,同时整枝打杈。观察到王师傅的茄子铺了一层黑地膜,并且直接铺在地面上,中间没有撑起来。王师傅说这是为了浇水时避免水把地面冲出坑,才把地膜全部铺在了地面上的。 
原来,王师傅的水渠放水口离畦面较高,每次浇水都会把靠近水渠的土壤冲成一个大坑,附近几棵茄子的根系也很容易冲出来。王师傅为了避免冲出大坑,就直接把地膜铺在了地面上,水从膜上走,就不容易冲出坑了。 
只是为了避免水流冲击而把地膜直接铺在地面上是不可取的。第一在浇水时水流会带着膜向里面走,这样容易扯烂薄膜;第二采用膜上浇水,仅使水能通过每棵茄子的开口处下渗,并且膜上总会存留一部分水,这样就导致土壤内的水分不足,而膜上的积水容易使棚内湿度升高。第三容易导致肥料浪费,冲施的肥料随水滞留在膜上而不是进入土壤中,造成浪费。 
因此建议王师傅应将地膜撑起来,采用膜下浇水的方式。这样既能浇透土壤,又能避免棚内湿度增加。如果担心浇水时冲坑,可以在水口处铺一米的废旧薄膜,或者放置一至两个穴盘或三至四片瓦,来缓冲水流造成的冲击,也可避免冲出大坑。

0相关评论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