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玉米  复合肥  农药  有机肥  生物肥料  肥料    种子  花卉  棉花糖机 
  • 匿名
收藏 | 举报 2011-12-08 14:32   关注:144   回答:0

长茄的管理绝招

已关闭 悬赏分:0
不管种植什么蔬菜,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其高产。长茄要想产量高,就必须使长茄在每个生长阶段都保持旺盛的“战斗”能力,也就是说,只有使植株生长健壮、不歇茬、不早衰、连续坐果能力强,长茄才能高产。然而一大茬长茄生长期长,从9月定植到翌年7月拔园,整个生长期是10个月。这么长的生长期,要想使长茄在每个生长阶段都连续坐果不歇茬,确非易事。山东省寿光市菜博会评选出的“长茄王”孟令帮的长茄管理高招是促果不如养叶,提苗须先壮根。
    养叶 为使长茄高产,不少菜农采用加大追肥量和激素用量来促进果实膨大,以求高产。而孟庆帮却把精力都用在叶片的养护上,如平时喷施叶面肥、注重防病等。长茄嫁接基本上防住了死棵等土传病害,从近几年长茄种植的情况来看,果实上的病害也很少发生。因此,长茄的病害防治主要以防治叶部病害为主,只有叶片保住了,长茄才可能获得高产。要想保住叶片,并不是一味地进行药剂防治,主要还是以预防为主,尤其是要加强通风,做好棚室环境的调控,平时还应及时整枝打杈,合理疏除植株下部的黄叶、老叶、病叶,创造一个适宜长茄生长的环境。很多种植长茄的菜农认为叶片上有个小斑小点的并无大碍,只要不造成太大的危害就行,这无疑为叶部病害的蔓延创造了机会。孟令邦认为叶部病害应早防早治,喷药防病时要以杀菌剂百菌清为主。另外,还要做好白粉虱的防治工作,这也是防止发生叶部病害的措施之一,一定要引起重视,不可大意,可喷施啶虫咪、扑虱灵防治。
    壮根 要想使长茄植株长得健壮,须先培养出发达的根系。在养根方法上,孟令帮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注意避免伤根。一次伤根,植株在短时间内很难恢复,会严重影响结果量。因此生产中一定要避免伤根,如肥料一次性施用量不要太大 (每亩每次以复合肥20公斤为宜),以免烧根。浇水要注意浇小水,尤其是深冬期,一定要严格控制浇水量,以免沤根。二是做好养根工作。勤划锄、晚覆膜、增施生物菌肥等,都是养根护根的好措施,生产中应注意运用。
0相关评论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