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王 热搜: mysql  jquery  种子  爬岩鱼  有机肥  新农人  投资  跳跳鱼  天麻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人博客 » 农业 » 正文

搞定新农业融资难题的方案

更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6  来源:i黑  浏览次数:41
 目前,实践中的农业项目正在遭遇缺少资金瓶颈,而老想法套现一直是挥不去的幽灵,农业是弱势也是基础又是新的将要深度开拓的领域,一般稍上点规模的农业项目都得数百万或上千万投入,或几千万至数亿的投入。资金投入问题已成为实践中的农业项目发展的头等大事。
 
一、农业项目的发展阶段这里的农业项目仅指产业化经营的项目,早期农业项目以农业科技园的形式呈现较多,这里以休闲农业发展历程为例释之。其经历了自发式、自主式与开发式三个阶段。
 
1.自发式:在中国旅游业发展初期的20世纪80年代以前,农村地区的许多农户利用当地特有的旅游资源,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休闲农业活动。因为其有着固定的客源,游客们有个性需求,这一阶段是试水阶段,是机遇性与偶然性而产生的。这一时期需求少,投资小,效益高。
 
2.自主式:20世纪90年代以后,大众旅游的兴起及游客需求呈多样化,使人们更加注重亲身的体验和参与,很多“体验旅游”项目融入农业旅游项目之中,极大地丰富了农业旅游产品的内容。这一阶段是兴奋期,是旅游与休闲相结合期,因大中城市的居民对回归田园的需求,是必然性而产生的。这一时期需求惭增,投资量也不多,效益较好。
 
3.开发式:进入2l世纪以来,人们崇尚绿色消费,农业旅游项目的开发逐渐与绿色、环保、健康、科技等主题相结合,更加注重项目的参与性、娱乐性和知识性。诸多科技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园区设计时就充分考虑旅游功能的要求。如北京的锦绣大地、苏州西山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项目的建设都体现了这种设计理念[1]。
 
这一阶段是发展期,也是刚性需要推动的结果。这一阶段供需双方都增长了,投资量剧增,利润回收期长,效益中等。业项目的发展,只不过经营内容侧重面不同而已。
 
二、农业项目的现状目繁多,有种植的,有养殖的,有农业加工的,还有综合的,还有单纯产业化的,还有创意休闲的,很难用统一的分类标准来划分。
 
粗略例举如下:种植项目;养殖项目;农产品加工项目;流通设施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业创意与休闲项目;农业科技园区项目等。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等模式推广。有许多项目开始立项时或前期比较看好,如大量的蔬菜项目,各地形成面积较大的蔬菜基地,甚至南方一些地方也大力发展大棚种植,结果不少到中期或后期都难以运行下去,或是缺少基金、或是缺少技术,或缺少管理与营销经验,或个别立项意图本来就有问题,打着晃子骗贷或补贴,留下了一些不良影响。
 
还有一些养殖项目,如养猪养牛的项目,因为没有技术,没有后续资金投入,或养不成规模,或运营一段时间就关门大吉,一些成功的养殖大户也存在后期牲畜粪便太多造成环境污染现象等等。还如南方猪-沼-果模式、桑-蚕-气-鱼模式、稻-鸭-鱼模式等等一时流行起来,但后来都没有得到持续推广,主要还是技术、适用性、资金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民众的一浪高似一浪的呼唤的推动,许多有识之土,怀着满腔的热情,投身于新农业(生态农业、绿色有机农业、休闲农业等方向),但效果往往不能令人满意,因为农业实质上是基础性行业,也有公益性,民以食为天使然,这一性质就限制了农业不会象别的行业一样,能一夜暴富,其过程慢,收益也慢,特别是搞专项农业生产的更是如此,搞综合开发的,如休闲农业可能见效会快些,因为其有消息者源源不断的来现场投资(消息者买单)。

 
新农业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系转载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农业农资网无关。如无特殊注明均为本站(新农业农资网)原创,版权归新农业农资网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
 
[ 农人博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 返回顶部 ]

 
 
专业农业类网站建设 手机APP开发 小程序开发
热门话题
推荐图文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
新农业网